如何成為平台工程師

原创 岱军 云云众生s

了解進軍平台工程所需的條件,這是當今最熱門的 IT 職業之一。

譯自How to Become a Platform Engineer,作者 Luca Galante。

隨著社群活動,例如PlatformCon在短短幾年內規模增長了兩倍,行業研究報告稱平台工程師的收入可以比DevOps 高出42.5%,更不用說不斷增長的行業認證了,難怪平台工程成為當今最 熱門的IT 職業之一。

問題是:成為平台工程師究竟意味著什麼,你要如何成為平台工程師?

什麼是平台工程師?
平台工程是設計和建構工具鏈和工作流程的學科,這些工具鍊和工作流程可在雲端原生時代為軟體工程組織提供自助服務功能。 平台工程師提供一個整合產品,通常稱為內部開發者平台 (IDP),涵蓋應用程式整個生命週期的營運需求。

AWS 上示例 IDP 的参考架构。

平台工程師建構並運行 IDP 以提供黃金路徑並支援開發者自助服務。 IDP 由許多不同的技術和工具組成,這些技術和工具跨五個層面運作:開發者控制層面、整合和交付層面、監控和日誌記錄層面、安全層面和資源層面。 這些工具包括 Spotify 的Backstage、Argo CD 和 Humanitec 等平台編排器,這些工具以一種降低開發者認知負荷的方式粘合在一起,而不會抽象掉上下文和底層技術。

如何成為平台工程師?
無論你是在工程之旅的開始階段,還是一位高級DevOps 工程師或希望提升職業生涯的網站可靠性工程師(SRE),了解平台工程不僅僅是一次技術轉變至關重要——首先,它是一 種思維轉變。

在過去幾年中,我看到數十個平台團隊失敗。 為什麼? 通常是因為維運和基礎設施人員只是被重新標記為平台團隊,儘管他們有最好的意圖,但他們建立的內容實際上並沒有為開發者服務。 相反,他們建構的平台解決了他們的運維問題,而不是開發者的問題。

平台工程最重要的要素之一是轉向產品思維方式,並將你的平台視為產品。 平台工程師必須為他們的客戶(開發者)建構和維護產品。 無論產品是針對內部客戶(他們的開發者)還是外部客戶,使產品管理成功的原則與推動最佳平台團隊的原則相同。

平台工程師還必須了解雲端運算、基礎設施即程式碼、容器編排等的技術基礎和原理,並廣泛了解其公司的工具。 然而,將平台工程師與其他工程師區分開來的最重要因素是使用產品管理原則並遵循最佳實踐。

如果你想成為一名成功的平台工程師,請問以下問題:

你將如何進行使用者研究,以提供解決實際痛點的解決方案?

你如何定義開發者喜愛的黃金路徑,以幫助確保平台的高採用率?

你如何找到合適的抽象級別,既能降低開發者的認知負荷,又能保留所有情境?

你將如何向所有相關利害關係人推銷該平台? 你將如何組織利害關係人的支持,為你的平台工程計畫獲得資金?

你將從最小可行平台 (MVP)開始? 還是計劃一個非常大的計劃來涵蓋所有最終情況,即使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建造?

維運專業人員很少會問自己這些類型的問題,而且很容易迷失方向。 但成為平台工程師並不像簡單地更改你在 LinkedIn 上的職位名稱那麼容易。 幸運的是,有許多資源可以讓你更容易回答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