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255.0呼叫訊號訊息

H.255.0基本呼叫控制訊息取自Q.931和Q.932訊息。 由於它不承擔連接控制的任務,因此許多訊息失去意義,不在H.225.0中出現。 對於Q.931訊息的精簡原則是:
  ·呼叫訊息階段訊息全部是關於呼叫中B頻道的暫停與恢復,應於移除。
  呼叫清除的3訊息流程縮簡為只保留RE1easeComplete一個訊息。
  ·呼叫清除訊息中的重啟動訊息僅與B頻道相關,應於移除。
  ·呼叫建立訊息中的ConnectAcknowledge訊息可移除。 對於Q.932訊息的精簡原則是:
  . 擁塞控制訊息是針對B頻道而言的,可去除。
  . 專用訊息可去除。
  保留具有通用意義的Facility和UserInformation訊息,它們可增強基本呼叫控制的功能。
由此得,H.225.0呼叫訊號訊息如表5.7所示。

相應地,H.225.0的訊息單元也縮簡為16個。 其中,從Q.931繼承14個,從Q.932繼承2個,可參見表5.4及表5.6。 下面對幾個資訊單元的使用作簡要說明。
(1)承載能力(BC)
  這是Q.931中最為重要的必備資訊單元,它描述了承載連接的要求。 在H.225.0中,雖然它也是Setup訊息必備的訊息單元,但已不那麼重要。 對於兩個H.323終端之間的呼叫,接收方可以不解釋此單元。 若用於呼叫無關訊號的Setup訊息中,其欄位有特殊意義,將在補充業務小節中進一步說明。 此資訊單元在H.225.0的使用規定是:
. 資訊傳送能力:若主叫為ISDN端點,則網關應將此欄位前傳,使H.323被叫終端知道呼叫的性質(話音/資料/視訊),有助於確定頻寬。 若主叫是H.323端點,則可用此欄位表示是否要進行可視電話通話。 如要,則可置為「不受限數位資訊」;如僅為話音呼叫,則置為"話音」或”3.lkHz音訊"。
·多速率係數:如果訊息傳送速率是多速率,必有此欄位。 如果主叫是ISDN端點,網關透明傳遞該欄位值。 如果主叫是H.323端點,可用來指示該呼叫在SCN側所需的頻寬,網關據此產生SCN側的BC。
. 第1層協定:若為話音呼叫,應為G.711;若為H.323可視電話呼叫,應為H.221/H.242。
. 第2層與第3層協定:對於互通無意義。
(2)主叫和被叫號碼
若編號計畫標識置為“專用編號計畫”,且主叫為H.323終端(由PBN發起),則表示Setup訊息中未含E.164位址,通話應依使用者-—使用者資訊單元中的別名 地址來選路。
(3)原因
  原因一般是任選資訊單元,但在RE1easeComplete訊息中則是必備單元。 在H.225.0中,釋放原因可以由「原因」表示,也可以由「用戶—用戶「訊息單元中的"釋放理由」表示,二者只能取一。 但二者的表達不相同,「原因「訊息單元直接取自於Q.931,”釋放理由」則是針對PBN而言的原因。
對於代-GW-電話呼叫,若代首先釋放,網關收到的RE1easeComplete訊息中的釋放原因是由「釋放理由」表述的,它必須轉換為Q.931的「原因「值,才能送往SCN側 。 其映射關係如表5.8所示。

如果是SCN側用戶先釋放,網關不必作映射,只需將原因值傳給H.323終端即可,因為後者要求具有解碼原因訊息單元的能力。
(4)用戶一用戶資訊單元
  UUIE是H.225.0呼叫訊號中最為重要的資訊單元。 它不只是傳送常規的端對端用戶數據,更為重要的是由此傳送H.323特定的呼叫控制訊息。 正是這些特定資訊構成了H.323系統呼叫訊號的核心內容,體現了系統的呼叫訊號能力。 此資訊單元是Setup、Alerting、CallProceeding、Connect、RE1easeComplete、Facility、User血ormation等主要訊息的必備IE,這些訊息中的UUIE定義實際上是H.225.0訊號訊息設計的主要內容。
UUIE的結構如圖5.18所示:

和Q.932定義的不同之處在於: ”用戶一用戶資訊內容長度」字段由1個字節增加為2個字節,即UUIE的最大長度由原來的131個字節增加為64k字節。
·協定鑑別語改為ASN.l,即使用者資訊欄位的格式由原來的IA5字元(相當於ASCH字元)改為通用的ASN.l描述。
. 用戶資訊欄位由兩部分組成。 主體部分為H323-UU-pdu,就是各相關訊息中的UUIE內容,即H323特定的信令資訊;任選部分為真正在終端之間傳送的用戶數據,仍為IA5字串,最大長度仍為 131字節,相當於原來Q.932定義的使用者—使用者訊息,但封裝在新的以ASN.1描述的UUIE資料結構中,作為其資料序列中的一個元素,稱為user’-data。  H.225.0定義了每個相關訊息UUIE中的h323-UU-pdu的內容。 例如,Connect訊息的UUIE包含以下內容:協定標識:由被叫端點設定為該端點支援的H.225協定版本號。
·H.245位址:被叫端點或網閘的H.245控制頻道的運輸層位址,主叫側藉此就可建立至被叫或被叫網閘的H.245控制頻道,進而建立所需 的媒體頻道。 這是H.225.0呼叫建立要達到的最主要的目的。 此參數也可以由Alerting或CallProceeding訊息的UUIE傳送。
目的地資訊:指示端點類型,使主叫確定該呼叫是否涉及網關。
會議標識:即Setup訊息中所帶的會議標識。
呼叫標識:由主叫端點設定,回送給主叫。
·H.245安全模式:若Setup訊息中含H.245安全能力,指明主叫可使用的各種H.245頻道安全模式,則被叫應回送選定的安全模式。 此參數也可在Alerting或CallProceeding訊息中回送。
由此可見,UUIE中定義的內容都是H.323系統呼叫訊號必需傳送的訊息,這些訊息無法用原來的Q.931/Q.932的訊息單元來傳送,因此就用UUIE來補充。 其設計想法是不再定義許多新的資訊單元,只是在原來Q.931/Q.932的基礎上增加1個UUIE,且UUIE採用通用的、內容可擴充的ASN.1形式,這樣使協議設計 簡化,和傳統的協議有很好的繼承性。
仔細分析各個訊號流程的資訊流,就可理解每個訊息中UUIE內容的定義依據,在此不再逐一列舉說明。
(5)性能
在H.225.0基本呼叫控制訊號中,效能(Facility)訊息用來指示呼叫重定向(callredirection),包含3種情況:呼叫前轉;呼叫轉向MC;強制將呼叫控制轉向網閘。 協議規定由Facility訊息中的「使用者—使用者「訊息單元(Facility-UUIE)傳送這項指示訊息,而不是像Q.932那樣用「效能「訊息單元來傳送。 此時,「效能「單元長度置零,表示此單元為空。
Facility-UUIE包含如下內容:
協定標識:為主叫端點設定的所支援的H.225版本號。
替換位址:指示主叫方應將通話轉向該運輸層位址。 如果有此字段,就不再需要「替換別名地址」。
替換別名位址:可用於呼叫轉向的別名位址。 有此字段,就不再需要「替換地址」。
會議識別:唯一識別會議。
·理由:規定瞭以下幾種理由:
—呼叫選路至網閘;
-—呼叫前轉;
—呼叫選路至MC;
—未定義的理由;
呼叫標識:呼叫全域標識,由主叫端點設定。
·附加位址:呼叫重新導向通過網關時有用的附加別名位址資訊。 如果要指示呼叫前轉,則「效能「資訊單元為空,Facility-UUIE的"替換位址」或「替換別名位址」指示呼叫前轉目的地,「理由「置為呼叫前轉。
如果主叫端點要加入會議,而被叫端點並無MC功能,則該呼叫需前轉到具有MC的另一端點,此時Facility訊息的「效能「單元也置空,Facility-UUIE的「會議 標識」指示要加入的會議,「理由「置為呼叫選路至MC。
如果要指示主叫端點透過被叫端點的歸屬網閘和被叫端點建立呼叫訊號關係,則「效能「單元也置空,Facility-UUIE的"替換位址」指示網閘的運輸層位址,「 理由「置為呼叫選路至網閘。
上述UUIE的意義在下面討論具體信令過程中將會更加清楚。 Facility訊息中的「效能「資訊單元的使用有待進一步研究。
雖然H.225.0呼叫信令模型取自於Q.931,但不同之處在於,Q.931用於ISDNUNI,兩端分別是用戶和網絡,一般是不對稱應用;而在H.323系統中, 呼叫信令是對稱應用。 對H.225.0來說,Q.931/Q.932訊息和訊息單元有必備、任選和停用三類,除了停用類別不在協定中定義外,規定H.225.0端點對必備訊息和訊息單元 必須能正確處理;對於任選訊息,如果不能辨認則予丟棄,應不會影響互通性,但要回送Status訊息指示收到了未知訊息;對於訊息中的任選訊息單元,如果不能辨認也予 丟棄,但不需要回送任何回應。
  最後說明一下網關對呼叫訊號訊息的處理原則。 此處假設網關和SCN相連,SCN側的訊號協定是Q.931。
對於來自H.323側的H.225.0呼叫訊號,網關處理原則是:
·收到Setup訊息應啟動SCN側的呼叫建立程序。 收到RE1easeComplete訊息應啟動SCN側的拆線和呼叫釋放程序。
·收到CallProceeding訊息應轉發至SCN側。 但如果在此之前,SCN側邊已發送CallProceeding,則此訊息不再轉發。
·收到Connect訊息應轉發至SCN側。
·收到網關不子處理的補充業務相關訊息,應轉寄至SCN側。
. 如果由於訊號互通需要,要向SCN側發送H.225.0禁用的
Q.931訊息,由網關負責產生這些訊息。 訊息中的資訊單元的轉換原則是:和連接相關的資訊單元(如CRV)的內容,要根據SCN側協議要求進行適配轉換。
. 若由於訊號互通需要,請向SCN側發送H.323側不用的資訊單元,由閘道負責產生這些單元。
. 其它資訊單元的翻譯根據SCN側協議和信令過程的要求進行,其前提是能保證互通性。 不另行製定映射標準,可由廠商自行決定。
. 對於用戶一用戶資訊單元,僅將其中真正的用戶資料部分轉送至SCN側,但應依照Q.932標準重新編碼。
對於來自SCN側的Q.931端點,但需注意以下幾點:
訊息,原則上不作修改轉發至H.323 ·H.225.0禁用的訊息不轉發。
·CRV值應作變換。
. 使用者資料欄位應轉換成ASN.l形式複製到使用者—使用者資訊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