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丨IT 主管人人都应了解的四大企业网络关键趋势

原创 Kartika Prihadi 思科联天下

相比十年前,如今的企業網絡已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且這種改變仍在加速。舉例而言,Gartner 預測,從 2020 年到 2023 年,部署在全球性雲平台上的企業 IT 工作負載將增加一倍,達到所有工作負載的 40%。

重塑企業網絡的變化因素紛繁複雜,這不過是其中之一。為了幫助 IT 主管靈活適應這些變化,我們將發布一系列文章,為您分析如何升級企業網絡。在本週二的微信中,我們剖析了企業需要應對的三大網絡挑戰。本文作為第二篇,將探討後疫情時代 IT 主管人人都應了解的四大關鍵趨勢。

01 – 未來的工作形態不再單一

麥肯錫的一項全球調查表明,疫情前 99% 的企業高管期望員工一周至少坐班工作 4 天。但隨著疫情來臨,這一數字下降到了只有 10%。

混合辦公形態取代了傳統的辦公室坐班,員工可以靈活地在家、在辦公室,或者任何地方辦公。

但混合辦公並沒有一招萬靈的方案。在麥肯錫的調查中,一成的高管表示,現在傳統現場辦公員工的坐班時間可以達到 20% 甚至更少。四成的高管希望坐班時間比例為 21-50%,而同樣也有四成的高管希望這一比例為 51-80%。

此外,隨著雇主和員工仍在適應後疫情時代的工作形態,這些數字仍然充滿了變數。

為了實現這種靈活性,IT 主管既要構建可遠程訪問的數字工作空間,又要打造適應性強的實體工作場所。在辦公室中,這可能意味著要部署全面覆蓋的高速無線網絡來支持輪用辦公桌,或者打造一個兼具空間佔用管理和安全監控能力的智能辦公室。

對於不同的企業,未來辦公室的形態也將因需求而異,但要讓身在各處的員工和設備可以隨時隨地輕鬆建立可靠的連接,所有企業都離不開一個全面覆蓋的網絡。還有一點,確保員工無論在家還是辦公室都能獲得一致的體驗也至關重要。

02 – 未來的應用將高度分散

遷移到雲端,能夠有效地賦予當今數字工作空間所需的靈活性。然而,上雲的目的往往不只是實現一個雲服務,現在大多數企業都已開始投資多雲戰略。

因此,如今的應用已廣泛分佈到眾多位置。而且,隨著企業努力簡化業務流程,並通過全面整合孤立數據來獲得更強大的洞察力,不僅應用變得日益複雜,同時各種應用之間的依賴性和關聯性也與日俱增。

另外,從現場員工用來管理工作的移動設備,到用於為高管匯集數據洞察的商業情報應用,用戶訪問應用和數據的方式也在不斷變化。

應用變得極其分散且高度依賴和關聯,這種轉變不僅增加了 IT 的複雜性,也從根本上重塑了企業網絡。雲已經有效地成為新的數據中心,而互聯網也變成了新的內聯網。

因此,企業需要獲得出色的端到端可視性,跨傳統專用網絡和互聯網,全面洞悉從用戶和設備到應用,以及應用之間的流量。為此,IT 主管正越來越多地開始採用新的分析、管理和安全工具,力爭為現代企業網絡提供更好的支持。

03 – 未來的安全防護不再有邊界

還有一點尤為重要,只有保護範圍遠超傳統辦公室邊界的網絡安全工具和技術,才能滿足 IT 主管的需要。例如,網絡分段、一致的策略和終端分析可以降低安全風險,有效避免漏洞變成整個企業範圍的攻擊。

應用越來越廣泛的工具還有虛擬專用網絡、軟件定義廣域網 (SD-WAN) 和雲原生解決方案,如安全 Web 網關和雲訪問安全代理。隨著這些工具的部署,越來越多的 IT 主管開始採用零信任網絡模型,不斷地對訪問應用、服務和數據的所有設備和用戶進行驗證。

然而,用一系列工具來為錯綜複雜的企業網絡保駕護航,需要投入大量資源。因此一種稱為安全訪問服務邊緣 (SASE) 的新方法日漸興起,這種集成服務可以將一系列此類工具集成捆綁到一個雲服務中,提供企業級多層保護以及優化的廣域網邊緣連接。

04 – 未來的 IT 運維將走向 AIOps

與此同時,IT 團隊的工作方式將繼續隨著現代企業的需求而變。例如,IT 運維、軟件開發和安全人員之間的協作日趨緊密,組成多學科人才參與的 DevOps 和 SecOps 團隊。

這些變化固然使得團隊更加敏捷、高效,但如何管理和保護當今復雜的 IT 環境仍然是一個難題。因此,IT 主管越來越多地使用人工智能 (AI) 和機器學習 (ML) 來協助運維,這就是常說的 AIOps。

隨著企業網絡的規模和復雜性不斷增加,AIOps 正迅速成為簡化和自動化網絡管理與協調、提升端到端可視性和加快故障排除的重要途徑。

面向新時代的嶄新全棧解決方案

要順應這些趨勢對 IT 主管而言是個不小的挑戰。它要求網絡基礎設施具備新的能力,從而提供:

全面覆蓋的網絡連接,讓身在各處的員工和設備可以隨時隨地輕鬆建立可靠的連接

出色的端到端可視性以全面洞悉廣泛分佈於專用和公共網絡的應用、設備和用戶,以及卓越的洞察和分析能力以幫助採取主動行動

遠超傳統辦公室邊界的業務數據和資產保護

先進的人工智能,簡化和自動化複雜企業網絡的管理與協調

思科相信,獲得這些能力的最佳途徑就是針對您的網絡基礎設施採取一種集成式全棧方法。借助這種方法,您就能保障企業網絡做好充分準備,從容應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