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爆漲價,台積電何以稱霸全球芯片市場?

MSCBSC通信 5月7日
以下文章來源於5G通信 ,作者四季

本文作者:四季

本文來源:5G通信(ID:tongxin5g)

審閱:5G哥(5g@mscbsc.com)

近日,據台灣經濟日報報導,台積電將逐季上調 12 英寸晶圓代工價。報導稱,台積電擬從第2季起採用「逐季上調」的方式上調代工價,即今年底前,12 英寸晶圓代工將有三波報價,部分客戶最高每片累計漲 400 美元,漲幅達 25%,將使得台積電整體報價再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簡介

張忠謀在1987年創建了台積電,這個年份有著特殊的意義。因為在前一年,也就是1986年,日本與美國圍繞半導體發生劇烈貿易摩擦之後,簽訂了《日美半導體協議》。當時,NEC、東芝及日立製作所壟斷世界半導體市場,無法忍受的美國利用該協議事實上抬高了日本半導體的價格,強制性提高了美國企業的份額。

美國開始致力於半導體新經營模式“水平分工”。讓美國專注於上游的設計開發,不擁有工廠,而將投資額巨大但附加值小的生產甩給亞洲企業。

台灣意識到了這一變化,當時的台灣當局者立刻選中了長期在美國半導體行業的張忠謀,表示世界半導體業務將發生巨大變化,對沒有資源的台灣而言是一個機會,希望其回到台灣創辦半導體企業。

於是,就在這一年,56歲的張忠謀建立了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日後蜚聲全球的台積電。張忠謀放棄了德州儀器第三號人物的光環,或許他自己也沒想到,這份創業一手開創了晶圓代工的商業模式。


▲台積電早期辦公樓(1995年)

簽訂《日美半導體協議》的第二年,張忠謀率先創辦的台積電隨著美國推進的水平分工,陸續接到生產訂單,很快步入了增長階段。

進入2010年代,隨著智能手機問世,這種趨勢進一步加速。台積電把憑藉代工獲得的巨額資金全都投入到了製造技術的研發,這又進一步帶來代工訂單,形成了良性循環,進一步提高了存在感。

簽訂《日美半導體協議》的第二年,張忠謀率先創辦的台積電隨著美國推進的水平分工,陸續接到生產訂單,很快步入了增長階段。

進入2010年代,隨著智能手機問世,這種趨勢進一步加速。台積電把憑藉代工獲得的巨額資金全都投入到了製造技術的研發,這又進一步帶來代工訂單,形成了良性循環,進一步提高了存在感。

市佔率持續攀升

2004年,台積電拿下了全球一半的芯片代工訂單,位列半導體行業規模前十。

排名第二的則是韓國三星,它在存儲芯片領域和日本死磕獲勝,拿下全球30%份額,而曾經輝煌的日本半導體,僅剩三家企業位列全球前十。

看著大勢已定,張忠謀選擇退居二線陪伴家人。但令他沒想到的是,在他享受閒情逸致的同時,他的老朋友李健熙,卻正在集結兵力,準備殺入台積電的腹地…

1987年,李健熙接位,三星半導體迎來了機遇。當年,日本東芝私下出售設備給蘇聯的秘密被美國發現,被日本半導體壓著打的美國,立刻藉著機會揮舞起了製裁大棒。三星喜大普奔,立刻衝了過去,踩上一腳。

李健熙的訣竅是“高價買人、低價賣貨”:用三倍工資挖空了東芝工程師,快速提陞技術,再用低於成本的價格戰發動攻勢,而且還大打感情牌,呼籲海外韓國工程師回國參戰。

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時,三星依然保持著高資本支出,敢打價格戰,不怕價格戰,使用“反週期”投資大法越虧越投。

2004年時,三星擊垮日本東芝等公司,成為存儲芯片霸主。隨後,李健熙大手一揮,炮火瞄向了台積電,開始進軍芯片代工。

台積電危在旦夕。

2009年張忠謀宣布重新回爐,回歸後的張忠謀做了兩件事:擴軍、擴裝備。

老將出馬,一個頂倆。台積電迎來客戶回流、技術提升。尤其在28納米製程的關鍵技術上,蔣尚義選擇了後閘級方案,而非三星正在研發的前閘級。正確的判斷、嚴格的工藝,台積電良率大幅提升,三星卻仍沒有進展。

2010年,張忠謀與蘋果的COO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達成合作意向:蘋果同意將整代芯片訂單交給台積電。與此同時,台積電也化身基建狂魔,瘋狂擴產。


2018年 6月,86歲的張忠謀再次宣布退休。

張忠謀功成身退,而他的老對手李健熙卻自2014年就一病不起。而少主李在鎔在2017年因賄賂罪被關進了7平米的監牢,6個月後改判釋放。

2019年7月,日本對三星斷供了半導體材料,李在鎔不得不趕到台灣,懇求購買原料庫存,也宣告著“Kill Taiwan”徹底破產。

這場自2004年開啟的對決,歷經四個階段,終於落下帷幕。

台積電何以稱霸?

台積電雖然並非家喻戶曉的名字,但它控制著全世界約一半的芯片生產合同。自主設計芯片的知名企業,最引人注目的是蘋果公司,也要依賴台積電的世界級生產力。 2020年,台積電憑藉實力上升到全球500強中的第362位,收入達350億美元。

3月29,據國外媒體報導,台積電將在下月15日就將發布一季度的財報。

對於第一季度,台積電在 1 月 14 日發布的 2020 年第四季度的財報中,曾預計營收 127 億美元到 130 億美元,毛利潤率預計在 50.5%-52.5%。

在去年四季度,台積電的營收為 126.8 億美元,去年一季度為 103.06 億美元,按台積電的預期,他們今年一季度的營收,同比環比仍將繼續增長,其中同比漲幅較為明顯,預計會達到 23%。
並且,近日據台灣經濟日報報導,台積電將逐季上調 12 英寸晶圓代工價。即今年年底前,12 英寸晶圓代工將有三波報價,部分客戶最高每片累計漲 400 美元,漲幅達 25%,這意味著台積電整體報價再創歷史新高。

最後

回顧歷史來看,台積電創業之初的四寶,便是美國加州伯克利的人才、德州儀器的管理、IBM的技術授權、以及美國芯片公司的訂單。

不得不說,台積電真是一家既可敬又可怕的企業,可敬的是其突破性的芯片代工模式顛覆了半導體行業的遊戲規則;是其成為晶圓代工界的黃埔軍校,為代工界培育了大量的人才;是其對中國半導體產業所作出的貢獻。

但台積電也越來越可怕,可怕在其過去數十年的霸主地位,僅一家便吞下晶圓代工的半壁江山;可怕在其對先進工藝的追逐,7nm幾乎獨攬生意,5nm進入量產階段,2nm已有謀劃;可怕在其早早地對先進封裝技術的未雨綢繆和遠見,並不斷取得突破。